忧郁症最可怕的不是病情 而是社会冷漠排挤


忧郁症最可怕的不是病情 而是社会冷漠排挤

Image result for 忧郁症

“不要质疑我生病的事,而是承认并和我一起面对,不要告诉我,一切都是我的幻想。”

对一名忧郁症患者而言,可怕的不是病情,而是社会对病情无知及对病人冷漠与排挤。曾想自杀的白小姐透露,她患病后每个人都问她,“为什么不能振作”,“可不可以不要这样”?但没人愿相信,那个状态下的她其实也在如此问自己,而那种愧疚,反成她要自杀的直接动因。

她指,其实家人逃避的态度,反会造成病情恶化,会让患者在情绪不稳时觉得自己是怪人。“我当初向身边的人提出想要求医时,身边的人质疑我想太多。所以当我就医时,觉得自己被拯救,因为那是第一次有人肯相信我生病了。我对医生哭了很久,心中所有委屈都找到了宣泄口。”



家人在得知她患上忧郁症后极度震惊,并对此绝口不提,也不希望有人在她面前提及,甚至不希望她主动和其他亲戚提及此事。“虽然我不介意,但家人却很介意,我想是因为他们觉得有压力吧。”

许多人对忧郁症认识不深,因此她常需耗时耗神解释,而不理解的人更会用异样眼光看她,令她徒添压力,连带家人也感到压力,所以最后她干脆不讲。在接受治疗前,忧郁症对她的人生影响很大,除了长期失眠、精神不济、暴躁,她也曾在工作场合崩溃。

“我因此还患上恐慌症,出现严重偏头痛,必须每天吃止痛药。曾试过睡到一半时突然无法呼吸,同时心悸冒冷汗,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幻听,在身边没人时,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。”

余安娜:病患稀少终止服务

马来西亚精神健康协会忧郁症互助组负责人余安娜坦承,国内忧郁症相关的互助团体的确稀少,因病人通常不愿前来,而使得很多互助团体难以持续经营。

她指,该协会原本也有成立忧郁症互助团体,但因参与的病人过于稀少,以致于互助团难以经营,于是决定在去年终止服务,但依对个别病人提供辅助服务。她认为,很多病人本身不了解状况而拒绝求助,又或者见情况稍微好转,便以为已康复而不再前来。

她说,忧郁症病人可透过心理及药物治疗控制病情,事实上国内的评估机制很完善,但病人需承担昂贵的鉴定费用,一般上需花费500令吉或更多。“其实卫生部针对忧郁症做了不少努力,惟相关领域的医护人手不足,使得很多工作难以全面进行。”

对于社会是否对病人宽容,她对此抱乐观态度指,根据过往经验,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在知道病人有忧郁症时,都会相对宽容及接受,只是一般上病人不会轻易透露病情,造成社会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。

文章转载:光华网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我的新村- 巴莪 (Pagoh)

来东甲必吃的人气美食!

【It’s Supper time!!!】半夜肚子饿?柔佛各地深夜食堂!